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速递】强直生物制剂使用指征及疗效评估标准 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本文已为位患者解决了问题 咨询附大名医 电话:028-83435300

11月18日上午8点,<强直生物制剂使用指征及疗效评估标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成都顺利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宏教授、上海同济医院龚邦东教授,成都附大强直医院阮雪峰院长、王宏伟院长等专家学者。会上,分别就生物制剂治疗强直的疗效、注意事项以及优劣势做学术分享,同时针对生物制剂难控强直病情型康复案例做了详细分析。



图片

 

生物制剂治疗强直

使用指征及注意事项

 

 会议开始,上海同济医院龚邦东教授为大家详细分析了生物制剂治疗强直的使用指征及注意事项,他表示:1.至少使用两种不同种类的非甾类抗炎药治疗超过4周无应答,或不耐受,可考虑生物制剂治疗。2.对于外周型脊柱关节炎或中轴型脊柱关节炎病情较重而无能力使用生物制剂。3髋关节受累:髋关节炎症明显的病人致残率特别高,此阶段可使用生物制剂,因为其费用的代价要远远小于换关节的代价4合并牛皮廯、虹膜炎和炎症性肠病等并发症患者,使用生物制剂效果良好。

d34f1e789bba77c09a2b5ffc0a1a0ecb.jpg

 

Q

生物制剂的使用禁忌有哪些?


A: 存在活动性感染;B: 有结核或乙肝感染史未经标准治疗或出现活动者;C:有卡氏肺孢子菌肺炎史;D:合并中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E:恶性肿瘤患者;F:有神经系统的脱髓鞘病变;G:过敏。

图片

 

生物制剂治疗强直

正确时机及效果评估标准

 

李宏教授表示:不建议强直患者长期注射生物制剂,主因长期抑制自身免疫会导致患者免疫紊乱加重,从而加重病情骨破坏,也会感染肿瘤、结核、肺炎等疾病,增大治疗难度。此外,我们也提醒广大强友:用药止痛不是强直治疗目的,能达到停药后病情平稳不复发,避免终生药物依赖,才是治疗强直的长期目标,最后希望大家理性看待生物制剂,切勿盲目跟风!

3077c40d1e85a7bb58cf5f891ccb33c1.jpg

 

生物制剂治疗强直

优劣势分析

 

王宏伟院长表示:生物制剂虽对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控制强直临床症状、改善预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对于晚期的患者效果不佳,如:已经形成韧带骨赘,脊柱已经竹节样变,骶髂关节已经强直,髋关节已经明显破坏,炎症及伴随的疼痛不明显了,血沉与C反应蛋白也不高了,此时再使用生物制剂也难以逆转病情、恢复功能。这也是越来越多中晚期强直患者越治越重、停药反复的主因。

67077ba7da51862579a6baca2c8821b3.jpg

 

生物制剂难控强直病情型

康复案例解析

 

会议最后,阮雪峰院长结合临床康复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物制剂难控强直病例的治疗重难点,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生物制剂治疗时机与疗效。

 

4c22349618c3e29b0f779d43e04bd1dd.jpg

会议总结:本次学术会议,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强直患者进一步了解生物制剂治疗时机以及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了解到生物制剂的优劣势。另一方面,我们也明白了生物制剂治疗宜早不宜晚,早期在规范使用下能够很好的控制病情发展,但越往后,病情复杂多变,生物制剂的作用则越来越小,因此,患者在选择生物制剂时,还需查清具体病情阶段,从而进行方案择优,避免延误病情。

 


成都附大

成都附大 强直诊疗专业医院

成都附大丨专注强直性脊柱炎诊疗,医保新农合定点医院,在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方面,拥有较高声誉...[详细]